喜报: 中心主任朱述斌教授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监测研究》项目获得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6-10-19   浏览次数: 935

20161017日,第四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浙江农林大学隆重召开。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出席并讲话,要求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森林生态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服务国家及林业发展大局,聚焦深化林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会上,我院执行院长朱述斌教授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监测研究》项目(其中主持的子项目《江西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监测研究》)获得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江西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监测研究》作为国家林业局重大项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监测研究》的主要项目和成果之一。从2010年开始,朱述斌教授带领团队对江西1050500户农户实施了定点连续跟踪监测调查,从“集体林权改革进程、集体林权改革成效与存在问题、深化集体林权改革措施”三个层面开展调研研究,并针对规范林权流转、发展林业金融与保险、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降低林农经营成本、改革林林采伐制度等问题提出了可行的政策建议

到目前已连续进行了7年的林农跟踪监测研究,相关调查研究成果已公开出版6部专题报告,监测的各期研究成果对于推进我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促进林农增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且,团队成员依托本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培训了一批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