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人员获批一项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发布时间: 2013-08-25   浏览次数: 913

近日,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中心刘滨博士申报的“农业补贴政策实施绩效与政策优化研究--基于不同资源禀赋农户视角(批准号71303100)课题获批立项,资助经费共22万元。

据悉,本项目基于不同资源禀赋农户视角评价我国农业补贴政策的实施绩效,通过对江西省入户调查获取研究所需资料,采用定量与定性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首先,运用农业正外部性理论、公共产品理论、基础产业理论和政府职能理论,探讨农业补贴政策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为科学评价农业补贴政策的实施绩效提供理论依据。然后,运用分位数回归模型和DEA-Tobit模型,实证分析农业补贴政策对不同资源禀赋农户收入和农业生产效率的影响,第三,利用多元有序logistic模型,着力分析农业补贴政策对不同资源禀赋农户耕种意愿行为、采用先进技术行为和耕地流转行为的影响。最后,利用满意度指数测评法(CSI)和Q Method方法,探究不同资源禀赋稻农对农业补贴政策满意度和后续政策需求优先序,在上述研究基础上,提出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