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干部必须具有创新思维和现代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2012-05-16 浏览次数:1101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粮食连年获得丰收,农民转移就业稳步增加,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民生活不断改善,农村社会总体安定和谐。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各种经济、社会矛盾交织,情况复杂,随着农民流动的加快,农村社会结构和城乡结构也发生重大变化,农民诉求也越来越多,当前既是农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也是农村社会矛盾和问题相对较多的时期,农民进一步增收难度较大、农村公共事业发展滞后、乡村社会治理日趋复杂、统筹城乡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这对我们解决“三农”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认清形势,转变思路,增强组织、管理和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三农”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农村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培养一支知识水平高、学习能力强,懂得现代领导方法,具有现代管理能力和创新思维,敢做敢为的农村干部队伍;迫切需要锻炼一支真正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对“三农”工作有激情、有感情、有热情的干部队伍。这不仅是维护基层党委政府形象的需要,更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

   《新时期农村干部培训教材》丛书,是一套适应农村干部需求、质量较高的“三农”读物。丛书分别从农村干部如何提高领导艺术、如何组织农民发展、如何推动农村的文化发展、如何加强农村人才开发、如何促进农村低碳发展等方面,选取作为现代农村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知识点构建内容框架,进行详细介绍。丛书内容丰富,选材讲究,既具有前瞻性,又贴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是一套真正的适应新时期农村干部转型发展、提高能力素质的书籍。特别是丛书以生动的案例说明问题,以活泼的语言阐释问题,注重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把枯燥的说教趣味化的编写风格,很适合作为农村干部的培训教程,在当前同类教材中具有鲜明的特色。

    加强农村干部的培训事关“三农”事业发展大局。《新时期农村干部培训教材》丛书站在促进“三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通俗化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知识为农村干部提供精神食粮,致力于提高农村发展“带头人”的能力来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无论是出发点还是落脚点都是令人欣慰的。我希望它能够使广大农村干部从中受到启发,得到收获;更希望它能在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