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怀:农村经济精英竞选村官的动机、问题与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0-06-28 浏览次数:913

 

摘要:近年来,富豪村官开始走上乡村政治的前台。富豪竞选村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由于富豪在竞选过程中有自身的优势,往往能在竞选中获胜。与此同时,富豪村官也遭受社会各界的质疑。如果富豪有良好的道德自觉,外部又能对富豪村官进行有效监督的话,就有可能开启新乡绅政治的新时代。
  关键词:富豪村官;动机;问题;对策
  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在广东、浙江、福建等地的农村选举过程中,一些先富起来的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开始积极参加竞选,随着富豪村官的不断增多,富豪村官开始走上乡村政治的前台。富豪村官是新的社会阶层群体政治参与的一种形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客观需要。
  一、富豪为何要当村官
  富豪竞选村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如带领村民致富;谋取个人私利;实现政治诉求;追逐声望和面子等等。
  1.致富不忘家乡。第一,富豪大都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农民,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感情,愿意带领村民致富,竞选村官是为了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实现超越个人利益的人生价值“信念性参与”。第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对经济资源的占有程度越高,在经济活动中所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富豪拥有一定的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有能力利用其掌握的资源主动帮助村庄中的群众共同谋求发家致富之路,出现富人带动穷人共同致富的局面。第三,富豪村官作为改革开放以后的先富群体,是党的富民政策的既得利益者,与其他村民相比,更能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富豪带领村民致富的重要前提。富豪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部分劳动所得,直接受益的是农民群众,这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在农村的重要体现。
  2.谋取个人利益。从本质上讲,富豪是一个商人,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商人的天职。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下,由于市场体制不是很完善,加之政府行政随意性很强,这可能使得缺乏公共权力保护的商人处于危险的境地,政策一旦发生变化,富豪就有可能倾家荡产,富人竞选村官,其更深层次的动机在于当选村官后能为自己谋取各个方面的利益。“富而优则仕”,富豪当选村官后就有更多机会与乡镇干部乃至级别更高的干部打交道,这为其经商提供了各种便利。
  3.政治上的需求。富豪虽然有钱,但政治地位不高,追求政治地位、实现政治诉求是许多富豪参选的重要原因。随着农村现代化的推进,今天的农民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逐步摆脱贫困,经济的繁荣使得乡村社会在变迁中成长为一个具有开放特征的社会,新崛起的富裕群体对民主自治的需求也就更强烈。富豪拥有的财富使其有竞选村干部的愿望,他们所从事的经商活动也需要稳定的政治环境来降低不确定性。富裕农民在农村的地位不断提高,迫切需要更多的知情权、发言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渴望获得相应的社会地位,渴望政治参与、诉求政治权力对富裕阶层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4.声望、面子的追逐。村干部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干部,但在农村也算是有头有脸的人物,掌握着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权力,能决定村庄内的一些重大事务,村干部在长期的村庄治理中有一定的权威。杜赞奇(Prasenjit Duara)在谈权力的文化网络(Culturenexusofpower)时,甚至认为文化网络中村民出任乡村领袖的主要动机,“是出于提高社会地位、威望、荣耀并向大众负责的考虑,而不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村庄文化网络越是紧密,声望或面子就越重要,村干部作为一个公共职位,可以做出一些影响其他村民的决策及行动,在当前的乡村文化里,富豪当选村干部也是很有面子的事,能提高自己在村庄内的声望。
  5.官本位的影响。官本位体现在普通百姓把官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崇拜对象,在中国人的潜意识里,做官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方式,“官本位纯粹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价值,严格地说,它只是一件虚伪的外套,目的在于索取认为的尊重”。[3](P48)在农村,富豪虽然很有钱,自然也会赢得村民的羡慕,但很难赢得所有村民的尊重,富豪只有在村庄内当上一个干部,才会真正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二、富翁为何能当选村官
  想当村官是一回事,能不能当选则是另外一回事,由于富豪在竞选过程中有自身的优势,往往能成功竞选。
  1.富豪作为村民,有权竞选村干部。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标准, 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 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村民委员会由村民选举产生,这意味着任何村民都有进入农村基层组织的合法渠道和公平竞选的机会。富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即使“离土离乡”,但仍然保留着一个农村村民的身份,在村民委员会选举中均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富豪竞选村干部,并没有违背村民自治的本意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仅合法,也合情、合理。
  2.雄厚的财力是富豪当选村干部的前提和基础。富豪在选举中具有一种天然的优势,这种优势是由他所拥有的财富决定的,富豪不愁吃、不愁穿,大部分人没有想在当村官期间捞一把的念头。以钱作为竞选的坚强后盾,富豪可以在竞选期间作出当选后不要报酬、兴办公益事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承诺,这对于村民而言,有很大的诱惑力,从而会赢得大部分村民手中的选票。
  3.村民的需求。从根本上来讲,富豪要当选村官,必须得到法定的相应票数,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村民的支持,富豪的钱再多,也不可能当选。“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富豪大都观念开放,思维超前,胆识过人,具备了应对市场变化、驾驭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在这个过程中掌握了一定的市场资源,这个群体在农村体现了先进生产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为村民所羡慕并引为榜样。村民其实是很现实的,“宁跟有钱的老板,不跟有权的支部”,“穷人当村长,说话也不响”,农村缺钱、缺资金,这使得农民求富的要求和愿望十分强烈,富豪村官也就获得了某种现实合理性。选富豪作村官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富人在竞选期间,作出的种种承诺能给村民带来实惠,如村民的收入增长、增多就业机会,等等,这些承诺迎合了村民的需求。
  4.地方政府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政策一直强调勤劳致富,这在客观上要求把先富群体推到农村社区管理者和带头人的位置。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公开或不公开地鼓励并支持先富群体竞选村官。第一,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没有足够资金投人是不可能的,“税费改革以来,乡镇政府在农业公共服务提供方面变得更加力不从心,” 基层政府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农村的各项建设,而富豪村官则能解决政府的这一困境。第二,今天的政府权力已延伸到乡镇,对村庄也拥有巨大的干预能力;然而,一些乡村的凋敝仍是触目惊心的,在部分边远村落,重要的公共事务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公共物品更缺乏供给,基层政府希望富豪当选后能够改变村庄落后的面貌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因为富豪村官手里掌握着各种资源,尤其是经济资源,也有一定的号召力。第三,富豪一旦当选村官,在农村有所作为的话,这也可以看作是基层干部的政绩。
  三、富豪村官为何遭受质疑
  富豪当村官,有利于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有利于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其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与此同时,富豪村官也遭受外界的质疑。
  1.对村民自治的亵渎。农村村民选举是落实村民自治的一项神圣、严肃的民主政治活动,竞选村官不应用经济手段,富豪凭借金钱影响选民的真实意愿,改变了选民的投票偏好,使民主选举蜕变成一场富人的金钱游戏,扭曲了基层政治竞争的规则,改变了民主选举的目的,容易蜕变为金钱政治,不利于村民自治的正常发展。
2.动机不纯。富豪竞选村官的动机相当复杂,既有保护自己利益的潜在动机,也有致富不忘家乡的追求,也有求名的社会心理,多种动机相互交织。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樊平指出“富人争当村官的动机,大致有三个:为民服务,助民致富;为企业发展谋求更多空间,为个人谋利;实现个人理想。
3.经商与从政: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富豪村官的身份决定了他们是老板,又是村干部。经商办企业仍然是他们首选的第一要务,富人的企业要经营,村政事务要管理,顾及村务的时间、精力必然有限。有些富豪村官为了收回选举成本或者为了获得更多的财富,只顾经商,而对村中的事情不闻不问,以至于出现了富人村官经商不理政的现象,也就谈不上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及村庄的长远发展了。
  4.经商能力与从政能力的不对等。管理村务和管理企业是有区别的,经商在行并不意味着从政能力水平高,一个出色的商人,未必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村官。众所周知,农村的工作,因为其对象的特殊性,使得与其他的工作有所区别,并不简单。一个好村官,不仅要有搞好经济的本领与能力,更要有较高的政治修养与成熟的治理思维。富豪村官往往缺乏从政的经验,缺乏农村实际工作经验,不懂得党组织工作和村民自治的程序和方法,不知道怎样处理村民矛盾和纠纷,面对纷繁复杂的婆媳矛盾、邻里纠纷,往往束手无策,从政能力令人担忧。
  5.对富豪村官监督无力的严重后果。富豪一旦当选村官,就可以凭借金钱的强势地位在村内为所欲为,对富豪村官的有效监督就会非常困难。第一,《村委员会组织法》对罢免村干部的规定过于简单,缺乏足够的规范和指导,操作性不强。第二,村民不同程度地有那种“拿人手短、吃人嘴软”的心理弱势。第三,这些富豪手中有钱,凭借经济力量获得政治权力,在某种程度甚至可以说,他的权力完全是自我授予的,因此除了自己,他无须向村民负责。第四,县乡干部往往会对这些富豪村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成为他们的保护伞。一旦监督不力,极易出现贪污、浪费、挪用公款等违法犯罪行为。这无疑为广大农村的基层政权建设埋下了巨大隐忧,影响到新农村建设的良性发展。
  6.助长了乡村腐败的发展。富豪村官是金钱与权力的联姻,是财富与政治权力的结合,由此产生的直接后果便是当政的富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成为乡村社会的主导者, 将乡村的政治体系与经济体系都纳入自己的掌控之中。在某些富豪村官看来, 村庄权力是他们获得更多利益的有力手段,竞选中的投入和花费的成本, 在上任后自然会利用手中所掌握的权力千方百计为自己谋取更多的财富。不仅如此, 有些富豪村官为了谋求“主观为自己, 客观为村里”的更大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 还拿着村集体的钱疯狂地向乡镇干部行贿, 拉拢腐蚀基层干部,从而助长了乡村腐败蔓延,恶化乡村政治生态。
  四、基本对策:自身要有道德自觉与外部的有效监督
  在中国历史上,拥有权力和财富、植根于土地的乡绅阶层, 连接了以家庭为单位的社会成员与国家, 充当了乡村的治理者,他们视自己家乡的福利增进和利益保护为己任,就地方事务出谋划策,承担公益活动、排解纠纷、兴修公共工程,但最终随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覆亡而消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国家强化了对社会尤其是农村的整合,“曾经在国家政权和普通民众之间起沟通和交流作用的地方精英或职业性精英阶层消失了,由地方精英维护的社会自治领域也一同消失了 。”  今天, 在农村所形成的新利益群体—乡村富人, 他们在掌握着财富的同时, 也通过竞选村干部开始掌握着农村政治权力。富豪村官作为一种拥有经济资本、政治权力、文化水平、社会资源的优势,在当今农村权力的文化网络中,具有广泛的社会群众基础。富豪村官不仅有实力出钱给农村的义务教育和公共设施进行投入,以弥补国家投入的不足,也致力于改变村民落后的精神生活,“由于他们在政治经济地位上与传统的乡绅存在一定的相似性, 逐渐被称为新乡绅。”
  富豪村官在乡村社会中具有特殊身份和地位,参与乡村事务,还能够在政府和村民之间发挥媒介作用。随着富豪村官的不断增多,有可能开启新乡绅政治的时代。不过,这种可能性想要变成现实,还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1.富豪村官自身要有道德自觉。富豪村官要对自己的家乡有很深的感情,留居在自己的家乡,这是新乡绅政治的首要前提。与此同时,要积极参与、组织与领导村内公共事务与公益事业,防止国家权力的入侵,保证村内实现真正的自治。
  2.保证富豪村官合法竞选,尽可能避免金钱向村民选举过程中的渗透,切实防止金钱政治,合法当选是新乡绅政治的内在要求。
  3.加强对富豪当选村官后的监督。如果富豪村官忽视村公共管理的公开性以及决策的公正性,违背其选举前作出的承诺,那么富豪村官不仅不会成为新乡绅,反而会危害到整个乡村社会的治理,因而,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民主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办事,凡村委会确定的重大事项,必须先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要加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力度;要合理使用好监督权和罢免权,对不合格的富豪村官及时予以罢免,确保村民通过合法渠道纠正可能出现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农村民主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强化监督力度,教育引导富豪村官增强民主管理的意识,真正使农村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对富豪村官的有效监督是新乡绅政治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