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期:研究农民行为的又一部力作

发布时间:2012-12-13 浏览次数:1303

 

研究农民行为的又一部力作

--《农产品营销中农户合作行为实证研究-基于江西省农户的调研》介评

 

(江西农业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 江西南昌,330045

 

发轫于中国农村改革的制度创新性思维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从此,“承包经营”、“两权分离”的理念不仅对农村还是对城市都有深刻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当代中国所强调的产权理念可以在那里找到思维源头。改革之初,现行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质就是确立了农户作为农业生产的基本组织单元。然而经过30年的运行,改革之初所建立起来的基本经营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显现出与农业市场化不相应的制度惰性,其制度创新的效果进入了下行区间,“原子化”的农户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链接不畅或低效率的问题已经显现。因此,在国家已经明确家庭经营制度保持长久性不变的制度钢性约束下,如何让农户联合起来进入市场,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建立解决“三农”问题的组织制度,这是理论上和实践中都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许多学者为此作了相当多的探索。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江西农业大学经贸学院郭锦墉教授的最新学术专著——《农产品营销中农户合作行为实证研究--基于江西省农户的调研》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了,其研究目的在于此。承教授所赐,笔者在出版之前已阅读过书稿,如今仔细研读起来依然有所收获,该书在许多方面都有所突破,是研究农户行为的又一部力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因此,十分愿意与大家分享其核心成果。

第一,构建了分析农户行为的框架。本书一大亮点就是把农户在农产品营销中的合作行为看作是一个过程,即以“为什么要合作”、“跟谁合作”、“如何合作”为逻辑主线,具体展开为“合作愿意选择”、“合作伙伴选择”、“合作方式选择”和“合作履约选择”等四个环节,创造性地从农户的视角,勾勒出了“合作与不合作”行为的形成过程与内在机理。这大大丰富和拓展了现有的农户行为理论。

第二,在理论上厘清了影响农户合作行为的影响因素。一直以来,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管理学家就农户的行为是符合经济学的逻辑还是符合理性思维进行了数十年的争论,观点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多数研究者在涉及到这个问题时,一般的逻辑是将所有的观点一一罗列,然后有意识地选择作者拟定的前定性假设。但本书作者却跳出了这样的窠臼,而另辟蹊径,以心理学、生理学和新制度经济学为理论基础,把农产品营销中的农户合作行为的动因归纳为“农户自身特性”、“农产品特性”和“交易环境特性”,并依此构建了农户合作行为的SOR分析模型。作者认为,在一定时期内,这些因素共同决定着农户的交易特性,进而影响农户的合作行为,且一般不会发生变化,即每一环节的影响因素有其共性也有特殊性,本书假设不同环节的影响因素时充分考虑到了这点。这一思想是新颖的、创新的,把研究农户行为的动机的思维视角提推向了一个高度。

第三,探清了农户合作伙伴选择的内在规律。在满足农户合作愿意且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农户当然会选择合作伙伴进行农产品营销活动,不同的合作伙伴会影响着合作关系的稳定性,那么,哪些因素影响到农户对合作伙伴的选择。本书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的方法,探讨了其内有规律。结果显示,不同特征的农户选择各异,影响的主要因素风险偏好、生产经营规模、投入设施专用程度、市场环境、其他营销主体的发育程度等。这些结论与现实是高度吻合的。

   第四,透视了农户的合作方式选择的内在规律。农户确定了合作伙伴之后,接下去的问题就是要明确农户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与伙伴合作,同样地,本书利用512户样本数据,运用愿意选择模型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结论表明,从理论上讲,书面合同的形式是正规的,如果发生纠纷时有据可依,能够保护农户的利益,所以,这应该是理想的合作方式。作者通过调查发现,在实践中农户以口头形式达到协议的比例要大于书面形式,这一结果与理论上或理想上有较大的差距。但作者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农户签订书面形式合同的比率小幅度但稳定上升,并把主要原因归为农户整体素质提高,这一真实的发现和解释是令人信服的,使我们对农户未来通过合作方式营销农产品充满信心。

第五,剖析了农户合作的履约行为的内在规律。农户选择了合作伙伴,通过一定形式的方式进行合作,但其合作行为还没有结束,是否履约才是合作行为的最后一个环节。有许多学者在研究此类问题时,往往运用新制度经济学和博弈论加以理论上的阐释。本书在充分注意到了研究成果的同时,从更加的微观的角度,利用案例、统计分析和计量模型等研究方法作了深入分析,揭示了农户合作的履约行为的内在规律。

总之,本书以“行为过程”为线索,全面深入分析了农户行为过程中每一个阶段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得当,数据充分,结论令人信服。这对于进一步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均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诚然,正如作者坦然所言,本书还存一些不足之处,比如作者只是从农户的角度系统地研究了“行为过程”,但“行为过程”应当是各个行为主体的互动过程,所以还应该从其它行为主体的角度进行分析。作者已经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指出“要从广义营销学的角度探讨农户营销合作行为”为一后续课题,更希望后来者能够沿着这一指针继续研究下去。尽管如此,与国内同类研究成果相比,可以清晰地感觉到本书是该领域中的一部力作,推动了相关研究的进展,提升了此领域的研究水平。  

研读此书实有裨益。

点击下载:2013年第4期.doc

 

 

 

 

 

 

 

梅岭论坛

主送:省教育厅、省委农工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农业厅、校领导

抄送:科技处、校内各有关单位、中心学术委员会、中心研究人员

 

 

    管:江西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江西农业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

编委会:廖西元、林  坚、李  铁、曹泽华、朱述斌

陈美球、宋秉斌、黎  瑛、李道和、刘

    编:池泽新

责任编辑:康小兰

通讯地址:江西农业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330045

电话:0791-3828107 0791-3828014           

E-MAILjxausn@163.comlbin308@163.com 

网址: http://sannong.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