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江西农业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的历史沿革

江西农业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创建于20027月,该中心是在原江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基础上成立的。江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创建于1994年,由原江西农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政府参事任所长,由江西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和其它院系的教授、副教授和一些青年研究骨干,以及我省政府部门和机构的一些著名农业经济专家和领导共同组成研究队伍,长期对我国“三农”问题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江西省)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形成了合理的研究梯队,同时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已为理论界所关注。同时,为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加强学科间的合作与联系,实现学校自然科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的协调发展,加快学校向多科性、综合性大学迈进的步伐,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使本研究方向更具时代特色,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江西农业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

本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中现有教授11人,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才3人;副教授4人。同时,本中心现有校内兼职研究人员人,其中教授4人,讲师1人;校外有4位教授作为本中心的兼职研究人员。

2.本中心的研究基础

本中心研究人员在长期的研究中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主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共获得省部级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三等奖4项。出版相关专著8部,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各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良好的研究基础。

1)研究方向之一:农业与农村制度经济研究。在该领域以本中心负责人池泽新教授博士为领头人,学术团队主持完成了 “县域经济宏观调控体系与微观运行机制研究”、“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机制研究”、“乡镇政府行政管理制度创新与运行效果评估实证研究”、“林业政策模拟模型及优化设计-以江西省为例”等国家自然基金研究课题5项,国家社科基金 “商品林经营:环境与经济分析及政策研究——以江西省为例”、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WTO与农业立法”等研究课题4项、省社科“江西农业产品区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机制与政策研究”等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研究成果荣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出版研究专著6部。

2)研究方向之二:农业与农村资源管理研究。本研究方向领头人陈美球教授博士在该领域共发表《小城镇道路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当前农村承包地的生产经营状况及其思考》等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土地资源配置研究》等4部。同时,本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会规划科学项目4项,并承担了省内各级政府委托的大量业务工作和横向课题,包括江西省土地资源详查(含多个地、县)、江西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包括一个省级、3个地级、35个县级、80多个乡级)。完成了美国Winrock农业发展中心基金项目“农村城镇化进程中土地资源配置研究”,提出了规范农村建设用地流转、完善土地征用制度,促进土地与人口同步转移的农村城镇化土地配置新机制。有关研究成果获得2项省级奖,其部分研究还成为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3]1号)文件的部分背景材料。取得了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科研成果,获得了一批省部级科技奖励。

3)研究方向之三:农业与农村产业经济研究。领头人朱述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学术团队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农产品价值链的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农产品营销中农户合作行为实证研究——以江西为例”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有:“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机制研究——以江西省为例”;“农产品行业协会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研究”、“县域经济宏观调控体系与微观经济运行机制研究”;主持研究完成省部级课题“江西省农科教一体化创新机制研究”、“江西省农业结构调整与农民增收问题研究”、“江西省粮食生产周期波动与对策研究”、“不同区域农民收入增长的有效途径比较研究(江西)”等项目15项。 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40多篇,已主持完成国家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6项。获省级社科成果奖和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5项。正在主持研究的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6项。

3.建设全省高校重点研究基地计划设想

1)建设“江西农业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是为了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加强学科间的合作与联系,实现学校自然科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的协调发展,加快学校向多科性、综合性大学迈进的步伐,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中心将以江西省为立足点,长期追踪研究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为江西省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社会提供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撑。

3)中心坚持立足江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循序渐进的发展方针,力争在35年内把中心建成解决江西省“三农”问题的思想库、数据库和对策库,为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再经过若干年的发展,把中心建成国内外在“三农”问题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研究基地。